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袁汇:在光明科学城努力培养“科学苗子”

2024.03.11

“永葆创业者的初心,向光而行,以归零心态、冲刺心态、赶考状态努力创造属于光明的新辉煌!”深圳湾实验室科普中心执行主任袁汇说。作为一名新光明人,袁汇从国外回国两年来,始终抱着归零心态、冲刺心态、赶考状态,向光明奔赴而来,在光明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在光明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袁汇.jpg

袁汇在给孩子们讲课


在孩子心中播科研种子

袁汇毕业于青岛大学法学院国际关系本科,后赴美国深造学习,毕业后因其出色的工作能力,曾任职于哈佛大学出版社及汇丰银行美国总部。因为对教育的热忱与执着,袁汇毅然放弃优渥稳定的工作投身教育事业,在教育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就,曾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屡次获得学校最佳教师奖,并创立汉语教师协会,推动汉语教育发展。

两年前,袁汇和先生一起回国。“落地光明后,我发现当初心里的忐忑和顾虑是多余的,我在光明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们一起投身于热爱的事业,感到很幸福,我很庆幸来到了光明。”袁汇坚定地说。

在深圳湾实验室,袁汇致力于组织家庭教育座谈会、亲子科学活动等,使用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方式,将科研的种子播撒在儿童青少年的心中,为科技强国和少年强国作贡献。2023年袁汇和团队组织了43场科普之旅,“显微摄影巡回展”惠及光明区16所学校20000名学生,“科学苗子”和“小小科学家”系列活动受到广泛欢迎,还向周边学校输出4位科学副校长。袁汇自信满满地介绍:“随着我们名气越来越大,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们纷纷来到深圳湾实验室,感受到了前沿科学的震撼,增强了培育下一代科学人的自豪感,并对光明科学城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陪孩子们畅游科学海洋

作为将两个女儿成功送进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世界顶尖学府的母亲,袁汇在多年的教育经验中总结出一套符合中国学子成长规律的教育方法。她认为,最好的方法是发现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把被动学习转变为内在动机。“孩子的教育任重而道远,在家庭教育中每位家长也要不断学习探索,根据孩子性格喜好因材施教,才能帮助孩子更好、更健康成长。”

袁汇特别关注女科学家及女孩对科学的兴趣,她笑着呼吁:“女孩儿们,我在深圳湾实验室等你们!”据悉,每到寒暑假,袁汇都会组织深圳湾实验室亲子营,让“小湾豆们”度过一段充满爱与学习的奇妙时光。“在亲子营里,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多个家庭共同创造美好的回忆,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袁汇介绍,来自实验室各个研究所、中心的志愿者们,从孩童的视角出发,精心设计了动静结合的课程,组织开展了有趣的科普讲座和科学实验,让孩子们深度参与,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亲子营还通过诗歌诵读、快板小段、跳韵律操及阅读英语科普绘本等,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我在光明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感谢光明给了我人生出彩的机会。”袁汇表示,她和先生都心怀报效祖国的决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非轻而易举之事。‘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袁汇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她希望用多年国际教学经验,与光明教育工作者一道,陪伴孩子们畅游在科学知识的海洋,在光明科学城,为民族复兴、国家强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文章来源 | 光明新闻

编辑 | 鲍文旭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