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湾有引力:打造科学家创业品牌

2024.03.21

湾豆说.png

近日,光明区开辟《高质量发展向光明》专栏,聚焦大科学装置建设、大院大所落地、人才引进、创新成果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科技金融、招商引资等各个方面,展现“高质量发展,光明在前”鲜明城市形象。




首期关注“湾有引力”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聚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动能,打造世界一流的一站式生物医药加速平台。

近日,记者采访获悉,湾有引力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湾有引力)聚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孵化细胞基因治疗、AI制药和高端医疗影像等方面颠覆性技术,开业运营3个月以来,对接申请入孵企业超30个,其中90%为科学家创业项目。经过严格审核,目前已引进入孵项目8个,入孵企业吸引融资金额达5000万元。

据悉,湾有引力由光明区联合深圳湾实验室打造,是深圳推进生物医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承载了探索生物医药科研经济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

1.png

打造科学家创业品牌

湾有引力位于光明科学城片区卫光生命科学园,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与深圳医学科学院过渡实验场地仅相隔10米。周边毗邻建设中的深圳医学科学院与深圳湾实验室永久场地,以及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等科研平台与医疗机构。

极佳的科研高地区位优势,正适合当下科学家引领的“硬科技”创业新时代。目前湾有引力入孵与意向企业中,创始人为高校、科研机构在职科学家的企业约占一半,曾担任研究员、教授等职位的创始人高达90%。

2.jpg

湾有引力CEO、深圳湾实验室转化部部长赵柯禹告诉记者,湾有引力按照国际标准高规格打造孵化场地,扶持科学家创业,赋能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将打造深圳源头创新标杆项目展示地和生物医药资源聚集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一站式生物医药加速平台。

湾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便是科学家创业的一个生动缩影。湾影科技联合创始人谢思维有两重身份,他不仅是深圳湾实验室在职科学家,还承担了湾影科技的经营管理工作。

谢思维有近10年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技术研发经验。2020年7月,谢思维全职加入深圳湾实验室,2022年被聘为深圳湾实验室“启航学者”,同年,深圳湾实验室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湾影科技,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科学家创业标杆,加速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向病床”转化。

“作为技术背景出身的创业团队,研发是我们的强项,但涉及到后续投融资、市场开拓,如何进军国际市场,这些都是巨大挑战。”谢思维表示,湾影科技依托深圳湾实验室入驻湾有引力,借助平台运营团队广阔国际化视野、丰富产业化运营经验,以及政府精准有力的扶持政策支持,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

3.jpg


科研设备共享助力研发“加速度”

据悉,湾有引力在每一层都预留了约200平方米场地,作为共享仪器设备平台使用。平台为入孵企业提供了满足生物医药基础研发和检测需求的大部分仪器设备,包括蛋白纯化、生化分析、显微影像、基因定量、分子生物学检测等五大类。

值得一提的是,湾有引力还与三启生物联合建设了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GMP(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级别细胞基因治疗专用车间,解决了初创企业痛点,已成为其面向细胞基因治疗推出的深度孵化赋能服务之一。

4.jpg

深圳市艾迪贝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便是这一服务的受益者。艾迪贝克是一家聚焦基因编辑底层技术的基因药物研发公司,公司创始人杨振煌告诉记者,“基因药物研发所需仪器设备,单价昂贵。在这里共享深圳湾实验室和深圳医科院的仪器设备,只需支付一小时几十块钱的机时服务费,这对初创企业成本控制非常友好,也进一步加速了企业研发进度。”

杨振煌表示,艾迪贝克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I型CRISPR(原核生物基因组内一段重复序列)技术的基因药物研发公司,该技术已被成功应用于感染性疾病和肿瘤领域的治疗。艾迪贝克近期完成了千万级天使轮融资,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


力争5-10年内孵化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企业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深圳市重点扶持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在深圳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作为重点类产业集群,深圳将举全市之力集聚资源,以超常规力度支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生命科学是光明科学城三大主攻方向之一。目前光明科学城已成为深圳生物医药领域科研高地,集聚了多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强大科研力量和技术平台支持,吸引了一大批创新创业者汇聚,科学家与企业家“双向奔赴”的故事正在上演。

5.jpg

科研高地赋能,湾有引力甫一开业就目标明确,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曾表示,湾有引力将力争在未来5-10年内孵化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药、新技术和新仪器设备研发的创新企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光明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培育出真正具有源头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科技企业。




文章来源 | 深圳特区报

编辑 | 鲍文旭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