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04.20

湾豆说.png

2022年4月18日,深圳湾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3位生命科学领域资深专家、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听取《深圳湾实验室五年规划》,为实验室学术发展方向、研究布局提供咨询建议。深圳市科创委李肖力处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党委书记胡晓军、副主任吴虹、副主任涂欢、纪委书记吴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明杰院士主持。



1.png

深圳市科创委李肖力处长发言,希望深圳湾实验室聚焦国家战略,针对“四个面向”开展相关研究,服务于深圳市人才、产业的发展。发展规划与深圳市“十四五”规划衔接,符合深圳市整体发展目标,坚持任务为导向,布局研究发展方向,争取在未来5年做出重大成就。

2.png

吴云东院士汇报了“深圳湾实验室五年规划”。包括实验室的使命、建设规划、建设进展和重大任务布局几个方面,着重汇报了实验室五年重大任务布局,要求在重大疾病防治上形成技术引领、在生物医药产业上带动高速增长、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上做好充分准备,主要从呼吸和传染病、肿瘤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三个重大疾病的防治等方面提出实验室重大任务布局。预期在基础研究领域形成新机制,发现新靶点、新结构;在诊断方面形成新技术、新方案;在疾病治疗方面研发新药物、新器械等。

3.png

会上,委员们纷纷对深圳湾实验室3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也对五年规划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并从实验室的定位、重大任务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合作与转化等方面建言献策,共同勾画实验室的发展蓝图。希望能突出实验室特色与优势,发展出深圳模式,服务深圳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

最后,吴云东院士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实验室将据此进一步修改完善五年规划,希望五年内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创新能力的企业,成为相关疾病诊疗新方法的重要策源地,为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形成较完整的生物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水平大幅提升做出重大贡献。



撰稿 | 葛梦漪 曹敏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