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红树林论坛”第十期——范晓虎教授畅谈中国细胞疗法的全球化进程与战略布局

2022.08.12

湾豆说.png

2022年8月9日下午,应实验室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研究院的院长,传奇生物创始人,前首席科学官范晓虎博士做客“红树林论坛”第十期,带来了“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中国细胞疗法的全球化进程与战略布局”的主题分享。实验室副主任涂欢参加并主持了会议,实验室科研人员代表50余人一同参会交流。



1.png

范晓虎教授分享了中国细胞疗法发展的故事与自身从一名肾移植科住院医师到创立了目前享誉盛名的传奇生物细胞治疗公司的创业经历。范教授认为现在中国细胞免疫疗法的早期研究探索及细分领域等方面比肩甚至领先欧美,主流手段是CAR-T细胞疗法,其商业化市场发展迅速,未来两年或将达到百亿美元规模。

2015年2月范晓虎教授正式组建团队创立传奇生物,开始BCMA的CAR-T研发之路。创立之初范教授和团队过了一段“苦日子”,经历了借用仓库改造实验室,“蹭冰箱”、人才稀缺等艰苦的挑战。但在初期艰难的环境下潜心研发两年半后,传奇生物在2017年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一战成名,成为以全新靶点的自主研发CAR-T疗法的中国黑马,一举赢得了全球制药界的瞩目。BCMA CAR-T主要是针对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是第三大常见的血液肿瘤,发病率高几乎不可治愈。随后该研究吸引了国际性药企的合作交流,传奇生物决定和强生合作共同投资开发BCMA CAR-T产品,最终获得美国FDA、中国NMPA突破性疗法认定。在此基础上范教授将CAR-T疗法又聚焦在实体瘤方向,他认为运用CAR-T与抗体药物、细胞因子等联合开展泛免疫治疗或将是治疗实体瘤的一个方向。同时范教授也提出了中国在CAR-T细胞疗法中面临着个体化CAR-T生产成本太高、知识产权保护、原材料难以标准化、实体瘤壁垒、药物副作用控制等众多痛点。因此加强细胞基因行业产业链、生态圈的建设,结合政府扶持、法规监管与实质性的改变才能持续支撑中国CAR-T行业的发展。

2.png

最后范教授表示他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在筹建细胞与基因治疗研究院,希望能与实验室建立长期合作,通过真正的科研与创新共同为细胞基因疗法的未来时代贡献力量。

3.png



图片1.png

范晓虎

范晓虎博士是应用免疫学与免疫细胞治疗领域领军人物。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从事肾脏移植临床。1995年留日取得医学博士学位。

2004年在加拿大知名多伦多病童医院工作期间在小儿血型不合心脏移植的研究方面取得世界级学术突破,在Nature Medicine发表原著论文首次阐明了人类B细胞免疫耐受机制,论证了婴幼儿在移植前无需考虑ABO血型相合的理论基础,引起了国际关注。这一重要研究成果改变了临床指南,多年来挽救了大量宝贵器官和患儿生命。

2014年7月回国加盟金斯瑞集团投身生物医药,2015年初创建金斯瑞子公司南京传奇生物,建立起了优秀的研发团队开发先进的CAR-T技术平台,范博士发明的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骨髓瘤的产品西达基奥仑塞取得国际领先成果。赢得强生公司与传奇公司就该产品合作开发全球市场的战略伙伴协议。西达基奥仑塞获得中国历史上第一个CAR-T细胞药物IND批件并与2020年8月获得中国医药史第一个“突破性疗法”认证,建立了中国细胞治疗药物史上一系列重要里程碑。2022年2月28日,西达基奥仑塞产品获得美国FDA上市批准,并于2022年3月25日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对于西达基奥仑塞上市许可给与推荐。传奇生物与强生正继续开展3项三期临床实验寻求进一步扩大前线适应症。因此西达基奥仑塞有望成为第一个原创于中国走向全球市场的“重磅药物”。范博士也被医药权威媒体Endpoints News评为“全球Top 20最有影响力的药物研发领袖”。随着西达基奥仑塞在国际市场获批上市,范博士也功成身退,离开自己创立的传奇生物,开始思考布局下一个传奇性的事业。



撰稿 | 苏思沁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