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25!深圳湾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续佳绩

2022.09.14

湾豆说.png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正式公布了2022年集中申报项目评审结果,深圳湾实验室获批项目25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外国优秀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1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3项,获批直接经费超1000万元,获批率26.6%,立项数量和金额较前两年均实现快速增长。



深圳湾实验室自2020年起作为依托单位申请基金委项目以来,连续三年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此外,依托实验室已获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11项(其中青年类10项),彰显了深圳湾实验室对优秀人才的巨大吸引力,实验室建设人才创新高地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近年来,实验室科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项科研工作积极推进。实验室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探索实践新型举国体制科研新模式,以协同攻克生命健康重大科学难题为导向,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发展方向,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高地、平台高地、创新高地,为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本次深圳湾实验室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是医药健康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饶浪,其项目围绕提高免疫治疗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开展,以细胞膜外囊泡是机体免疫调节的重要媒介作为切入点,深入探索细胞膜外囊泡的免疫学效应,并基于此进行结构设计与性能优化,构建系列工程化细胞膜仿生材料,为基于纳米生物材料的免疫调控,进而实现肿瘤、新冠肺炎等重大疾病的安全有效治疗,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与新的研究思路。

1.png

本次深圳湾实验室获得外国优秀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资助的是分子生理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GOH WEE SIONG(吴炜祥),其项目围绕RNA修饰开展,RNA修饰是基因表达、细胞过程和疾病控制的重要调控因子,一种普遍的mRNA修饰N6-甲基腺苷(m6A)已被证明能影响各种疾病,然而另一种常见的mRNA修饰,N6,2’O-二甲基腺苷(m6Am)的明确功能尚未被证实。第三代测序可以直接分析RNA,有可能以一种可扩展的、高通量的方式检测修饰过的碱基。Goh实验室拟开发一种计算方法,即直接m6Am(DMAM)测序,依托三代测序方法直接生成m6Am修饰图谱。该研究将有助于了解RNA修饰m6Am在基因调控中的作用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对开发m6Am修饰缺陷所影响的疾病的新疗法至关重要。



撰稿 | 朱雅琴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