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小“湾豆”笑迎入学 青年人才安心安业

2022.09.14

湾豆说.png

2020年6月18日,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并开启了高速引才模式。经过两年的发展,实验室已引进科研团队100余支,在职人员1200多人,高层次人才逾110人,科研人员占比超89%,平均年龄31岁,初步形成了创新人才集聚地。这些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等全球顶尖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年轻研究人员汇聚,也带来了他们的下一代小“湾豆”,同时小“湾豆”们在哪上学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随着各类高端人才的引进,实验室人员增长迅速,子女入学需求变得极为迫切。为进一步夯实引才育才保障基础,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于人的理念,实验室所在的光明区政府在2022年出台“人才高地计划”,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育专项行动,激励更多人才扎根光明,助力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



深圳湾实验室始终坚持以科学家为核心,把小“湾豆”的入学事宜作为关心关爱科研人员的长效机制建设之一。从4月份就开始多方联络教育资源,包括公立学前、义务教育,以及国际学校,充分保障中外国籍“湾豆”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同时建立工作群,开展报名前的信息交流会,互通有无,并积极跟进每一名小“湾豆”学位申请的进展,形成互助友爱的大家庭氛围。在收获的季节,申请人都顺利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实验室以一场网上总结会为2022年秋季入学申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png

9月初,受疫情影响,深圳中小学及幼儿园延迟开学,但朝气蓬勃的小“湾豆”们对新学校、新老师和新同学们都满怀期望。

来自公立学校的小“湾豆”们反馈,有的说从网课中感受到新学校的老师们相当负责任,上课开不了小差;有的说新班级的奖惩制度分明,期待得到本周最高奖章;也有二年级的小“湾豆”有点儿低落,不会拍照上传作业,幸亏有个让他心服口服的五年级姐姐帮忙,顺利完成任务。小“湾豆” 们在学校里的上进心令人称赞。而学前教育的宝宝们也坚持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时时准备如离弦之箭投入幼儿园的怀抱。

2.png

由于国际学校比公立学校开学早,曼彻斯通城堡国际学校的小“湾豆”们得以在疫情发生前短暂体验了“开学第一课”。他们穿着新校服,背着新书包来到新校园,开心极了。小“湾豆”们有的是人生第一次乘坐校车,有的是超喜欢在学校餐厅里吃午餐,还有的第一天就爱上了新鲜的瑜伽课,也有的说,游泳课挺难的,还在努力适应。不过好在是“所有老师们都爱我”, “学校校服真好看”, 并且“老师跟我一起跳舞”,因此结论是“当然喜欢上学”。

实验室用心用情营造了敬才爱才的氛围,解决小“湾豆“们入学问题,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让青年科研人员既暖心又安心,心无旁骛做研究。



撰稿 | 袁 汇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