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红树林论坛”第十四期——刘宁姝博士畅谈创新药研发中的转化和逆转化医学

2023.03.28

湾豆说.png

2023年3月21日下午,复星医药联席CSO、浙江星浩彭博医药公司董事长刘宁姝博士应邀做客“红树林论坛”第十四期,带来了“创新药研发中的转化和逆转化医学”的主题分享。实验室副主任涂欢参加并主持了会议,线上线下100多位研究人员参会交流。



1.png

刘宁姝博士分享了她在拜耳的主要工作,在药物转化过程中如何帮助产品在临床上发挥比较好的效果,到最后上市的过程。药物开发要经过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大概需要五到十年,包含从靶点发现、验证、到新的药物筛选、成药性的优化到临床前开发满足药理毒理要求,到一期临床实验等一系列阶段。同时每一种疾病也很复杂,有自己的病理机制、耐药性机制等,这些问题需要研究人员与临床医生有密切合作,从临床中发现问题,才能提高创新药物研发的成功率。刘宁姝博士认为现在是一个好时机,通过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可以为中国药企早期研发赋能所需要的科学与创新技术。

2.png

最后刘宁姝博士认为科学是一粒种子,它在土壤里面发芽,不管到哪个阶段,必须时时刻刻注重它的根。同时未来的创新需要科学上认知的扩展、技术上的突破以及企业-学术界的密切合作。

3.png

刘宁姝

刘宁姝博士拥有德国马尔堡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学位,东京大学生物化学硕士学位及北京大学生理及生物物理学士学位。

刘博士在医药研发领域拥有逾20余年研发的管理及研发经验,曾先后在拜耳医药日本、美国及德国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历任拜耳德国肿瘤研究部首席研究员,免疫肿瘤实验室主任、肿瘤免疫研发战略带头人、细胞治疗战略策划人等,在药物研发及临床转化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数个产品进入临床试验并成功上市,二十多个授权专利,国际会议及专业期刊上的发表。刘宁姝博士现任复星医药联席CSO,兼管干细胞平台。



撰稿 | 苏思沁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