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推进产学研医合作,激发创新转化能量——深圳湾实验室-中山大学第二届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2023.03.29

湾豆说.png

2023年3月24日,为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融合创新,推进产学研医协调发展。值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科研中心成立四周年之际,深圳湾实验室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及中山大学医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学术沙龙,开展了科研创新与临床转化新医科学术交流。深圳湾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吴峰,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中山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丁小球等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山七院副院长潘逸航教授主持。



1.png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吴峰在致辞中祝贺中山七院科研中心成立四周年,并表示实验室高度重视与中山七院的合作。实验室自2021年以来与中山七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并进,双方在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传染病等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开展全面合作,目前已经在科研联合攻关、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下一步,双方还将推动脑科学研究院及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期待双方合作能够尽快落地生根、多结硕果。

2.png

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在致辞中表示,中山七院作为一家新建的医院,以深圳速度、中大质量迅猛发展,以临床为导向的科研水平在不断提高,科研二期工程推进如火如荼。目前拥有39位全职PI,超200名专职科研人员,获得各类科研基金378项,在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中一直名列前茅。科研中心成立于2018年底,其全职研究员与临床医生的创新模式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未来将与国内科研机构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以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3.png

学术沙龙主会场由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闫致强主持并做了“感觉受体的鉴定和工作机制研究”主题报告,同时还邀请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立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刘文兰、南方科技大学覃刚健、中国科学院大学梁兴杰等专家分别进行报告分享。

4.png

本次活动还开设了肿瘤、神经疾病、感染与免疫三个分会场论坛,实验室科研人员代表彭旗宇、卢长征、张洋、康曦、张勃、郭腾飞、刘洋、武林就三个领域分别进行了分会场主题报告,并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

本次沙龙的圆满召开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目标,为加快推进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深度结合、打造医研结合新模式做出更大的贡献。

5.png




撰稿 | 苏思沁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