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红树林论坛”第十七期——陈兴教授:“糖密码”的化学解析

2023.05.18

湾豆说.png

2023年5月16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教授应邀做客深圳湾实验室第十七期红树林论坛,作题为“‘糖密码’的化学解析”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助理张欣豪博士主持,线下100多人参加。



陈兴.png

张欣豪介绍了陈兴教授的学术背景及执教北大以后取得的丰硕学术成果和荣誉。报告中,陈兴教授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在化学糖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进展。糖链被认为是核酸和蛋白质之外的“第三条生命链”,蕴含了丰富的生物学信息。然而糖质标记、分析和调控工具和方法的缺乏,阻碍了糖质生物学功能的解析。化学与糖生物学的交叉融合,为解析“糖密码”提供了新的途径。聚焦“活细胞和活体上的糖质标记、监测和功能解析”,陈兴课题组将生物正交化学与特异性的糖质标记相结合,开发了一系列在活细胞和活体水平进行糖质标记、成像和组学分析的方法。利用这些化学工具,陈兴教授研究糖基化在发育、神经连接、糖代谢等中所发挥的功能,为重要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45分钟的报告详细充实,报告结束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互动热烈。听众就糖基化可否作为药物靶点,或者能否应用于肿瘤治疗,以及唾液酸过不了血脑屏障但为何在脑中浓度很高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交流。陈兴教授面对听众的各种问题给出了详尽的回答和分析,也结合自己的科学沉淀对一些复杂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充分体现了资深学者对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耐心和对后辈学者的关怀。

陈兴讲座.png


陈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兼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研究员。

640.png

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导师:李亚栋教授),2007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导师:Carolyn Bertozzi教授和Alex Zettl教授),随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Timothy Springer教授)。2010年加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16年晋升为北京大学长聘正教授。获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2018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科学探索奖、美国化学会Horace S. Isbell Award、David Gin New Investigator Award、陈嘉庚青年科学奖、Okeanos-CAPA资深研究员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




撰稿 | 李 杰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