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红树林论坛”第十八期 | 于洪涛:Tumor Suppressor Loss and Cancer Immune Evasion

2023.05.25

湾豆说.png

2023年5月19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教授应邀做客深圳湾实验室第十八期红树林论坛,作题为“Tumor Suppressor Loss and Cancer Immune Evasion”的学术报告。实验室领导颜宁主持,线下100多人参加。



1.png

上午,实验室主任助理张欣豪陪同于洪涛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和平台设施,于洪涛教授表示深圳湾实验室的高速发展对新筹备的西湖实验室很有借鉴作用。于洪涛教授还与实验室多位年轻研究员深入交流。

下午开始的学术报告由实验室主任颜宁主持。于教授表示,回国工作这三年正好赶上疫情三年,这让他更专注自己的科研规划和西湖招聘建设等。基因组稳定性对人类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因组不稳定性可导致癌症、过早衰老和发育疾病。于洪涛教授从人染色体的基本特点开讲,包括染色体的折叠、压缩(2m长的核酸链压缩到10µm直径的狭窄空间)和60亿个碱基的精准复制和精确等分等。他的团队长期致力于细胞周期及基因组稳定性领域的研究,主要聚焦在纺锤体检验查点、姐妹染色体对的黏连和分离等方向。结合多学科方法,于教授对染色体分离和基因组稳定性在分子层面上的解析做出了重要的原创性的贡献。

于教授最后分享了西湖大学建校的目标和愿景以及这些年的建设进展和教研现况。报告结束后,于洪涛教授对听众提出的专业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解释,同时也进一步分享了对许多疾病的发生与基因不稳定性的关系的见解,本次专业报告让领域内的听众受益匪浅。

总.png


图片1.png

于洪涛

于洪涛博士是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讲座教授和院长。于博士于199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并于1995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了博士后培训。

于洪涛博士于1999年在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药理学系开始其独立研究生涯,并于2004年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08年晋升为教授。他在2008年被任命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并在2012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研究员。在2019年12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2020年7月,于洪涛兼任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西湖实验室)主任。



撰稿 | 李 杰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