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卫视、香港经济导报 | 实验室快速引才聚才,源头创新动力十足

2020.09.29

自2019年11月14日,深圳湾实验室与光明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确定永久场地落户光明,实验室快速发展,以光明区为主阵地,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架构。近一年时间,实验室引才聚才,凝练布局重大研究项目,重点攻关“卡脖子”技术,建设国际化、系统化、一体化的研究平台,为深圳市、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与临床医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png

目前,深圳湾实验室引进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逾50人,完成组建57支科研团队,集聚数十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参与实验室建设。今年从海外回国的邓麟博士,是深圳湾实验室的特聘研究员,他的团队主要针对细胞周期和基因组稳定性开展研究,开发肿瘤治疗的新靶点、新药物和治疗新手段。邓麟在《致敬深圳地标》栏目专访中表示,深圳湾实验室给了他和团队有力的支持及非常优越的科研环境,让他们于这样的科研氛围当中,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他还提到:“今年实验室采购了极具规模的仪器装置,这是很多高校和科研单位做不到的。这让我们快速吸引了很多新鲜血液,每个人都充满干事的激情,团队可以迅速的成长起来。

2.png

深圳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黄恺博士表示,选择这里首先是因为深圳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好,整个城市年轻、节奏快、有活力,有更好的创新环境,也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再者从自身角度讲,自己从事材料学、生物学和物理学的交叉领域研究,与深圳湾实验室的方向有契合点,未来希望在染色质高级结构、仿生系统、智能纳米材料领域做一些原创性研究。黄恺在接受香港经济导报采访时表示:“掌握基础科研的主动性,对我们国家民族而言意义巨大。我非常认同深圳湾实验室打造基础科研平台的思路,不仅着重传统科研,也重视学科交叉和创新成果,可以吸引更广泛领域的专家学者们。”

3.jpg

在深圳湾实验室,像邓麟、黄恺这样优秀的青年科学家还有很多。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快速崛起,深圳湾实验室将继续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扩充生命科学研究人才资源库,打造科技创新前沿先锋力量,进一步推动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科技创新的发展。

4.jpg

视频来源 | 深圳卫视、经济导报

撰稿 | 鲍 啦

编辑 | 白 白、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