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主题展览+知识讲座+多彩活动 深圳湾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来了

2022.09.19

湾豆说.png

9月21日-30日,实验室将举办“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展览、安全讲座及嘉年华等多种形式,助力安全教育与文化培养,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公众安全教育,培育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出了要确保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安全五进”要求。实验室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全教育与文化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提升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强化责任与担当,持续打造“严守红线,生命至上”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深圳湾实验室拟于2022年9月举办“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本次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包括安全主题展览、多场实验室安全讲座、实验室安全嘉年华等,希望实验室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提高自我的安全意识,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宣传月活动安排如下:


01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讲座一:实验室行为惯性与风险管控

时间:9月21日 9:30-11:30

地点:高科创新中心A座3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吕广辉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


讲座二  化学实验操作与安全隐患分析

时间:9月23日 14:10-15:10

地点:高科创新中心B座1楼大型多媒体会议室

报告人:许正双 深圳湾实验室百瑞创新中心研究员


讲座三: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与应急处置

时间:9月26日 14:30-16:30

地点:高科创新中心B座1楼大型多媒体会议室

报告人:张明霞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副主任


02 实验室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

时间:9月21日 9:10-9:30

地点:高科创新中心A座3楼学术报告厅


03 实验室安全主题展览

时间:9月21日-9月30日

地点:高科创新中心A座1楼、B座3楼

1.png


04 实验室安全嘉年华

时间:9月21日  15:00-18:00

地点:高科创新中心北侧停车场(A座门口)

安全嘉年华活动设置6个关卡,不分先后分别通过:隐患识别、试剂分类、试剂泄漏应急体验、消防知识竞答、心肺复苏体验、微生物泄露+锐器割伤应急处理等环节并盖章,成功通关即可获得精美礼包一份。

图片3.png

3.png

精美礼包



撰稿 | 平台部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