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初夏重逢 | 第二期 SMART Symposium 精彩落幕!

2023.05.12

湾豆说.png

2023年5月7日至11日,由深圳医学科学院(筹)主办、深圳湾实验室协办的第二期SMART Symposium在深圳湾实验室高科创新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杨建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艳丽研究员、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研

究员、西湖大学柴继杰教授和美国南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Arieh Warshel教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等六位主旨报告人,及其他来自清华、北大、港大、中科院等国内外20余家全球知名的学术机构的4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赴一场Bio-Architecture & Bio-Interactions为主题的学术盛会。来自清华、北大、国科大、山大、港中文、南科大的师生以及来自腾讯、华为、北科生物、水木未来等企业的代表共200余人参与了会议。

1.png

2.png


饕餮学术盛宴

3.png

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创始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教授主持本次Symposium的开幕。

会议中,40多位嘉宾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自15家单位的37位参会者进行了墙报展示。各领域专家学者通过会议交流环节,围绕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各自分享心得体会,对各领域前沿发展进行了展望。

4.png

杨建教授的研究领域是神经生物学和生物物理,本次报告他系统地介绍了环核苷酸门控(CNG)离子通道变构和离子通道疾病机制的研究和展望,介绍了课题组在CNG离子通道方向的系列研究,以及和CNG离子通道相关的多种疾病。其研究揭示了cGMP对CNG离子通道功能调控和精细的运作机制,解析了CNG离子通道开放、关闭和多种介于两者之间状态的三维结构,模拟了CNG离子通道发挥作用的全过程;同时,阐明了脂质在CNG离子通道动态变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些研究可以为未来CNG离子通道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重要信息。

6.png

高福研究员热情饱满的给现场200多位师生带来精彩报告,他的报告题目是:新冠疫情:病毒发现,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的研发。他首先追忆了病毒学领域的先驱人物Ernest. A. Gauld,Don. C. Wiley等的学术贡献,然后梳理了冠状病毒60年跨度研究发展,并介绍了病毒疫苗的设计开发策略,以及工业化进程,还有公众全民参与的社会复杂性。然后也以新冠伊始最早一批专家的视角,还原了新冠疫情之初几个月迅速发生和发展的历程,详细介绍了新冠疫情过程中的应急处置方案。最后高福研究员不失幽默地用修正的山西口音英语模仿了著名哲学家罗素(Bertrand Russell)1959年BBC采访时候留给后人的智慧和道德的两点忠告,以此来告诫人们尤其是科学家坚持对真理的追求和对爱与包容的执着。

7.png

陈玲玲研究员带来了一场题为“Linking RNA processing and function”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对超过98%的转录产物是非编码RNA(noncoding-RNA,ncRNA)的新功能的研究和挖掘,研究特定的ncRNA在细胞核亚结构的形成以及功能中的调控作用,尤其系统地介绍了课题组在长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RNA, lncRNA)的发现,lncRNA的生物合成和功能研究,以及lncRNA技术开发三个层面的进展,期望人们能够重新审视ncRNA在中心法则中的地位。陈玲玲研究员课题组的长期目标是发现新的功能性lncRNA,研究它们的生成机制以及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作用机制。

8.png

王艳丽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为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本次报告她以宿主和细菌噬菌体的“军备竞赛”为题,介绍了CRISPR-Cas系统的系列成员的作用机理研究,尤其是CRISPR-Cas9系统的发现,揭示了在噬菌体感染细菌过程中,细菌如何借助CRISPR系统对外源核酸的识别来消灭噬菌体;以及噬菌体使用不同的抗CRISPR蛋白来拮抗细菌对其的杀伤,阐述了宿主和噬菌体的“军备竞赛”般的共生关系,由一开始的“你死我活”的恶性攻击逐步转变达成温和的共存模式,比如现如今的新冠病毒即是如此。通过结构生物学手段,王艳丽研究员系统地解析了Cas1、Cas2、Cas4复合体的晶体结构,鉴定了其活性中心;原创性地发现了Cas13a具有双结构域活性,以及切割RNA的原理。

9.png

柴继杰教授本次报告主题为:植物NLR信号转导机制:从抗病小体到第二信使,介绍了植物NLR信号转导在植物免疫和细胞死亡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其研究以植物NLR为核心,通过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解析了NLR保守结构信息,并阐明了其在植物中的生物学功能。其中一类NLR抗病小体在质膜上定位,是钙渗透性通道,参与到免疫信号的转导,在进化中非常保守;而另一类具有NADase活性的NLR则催化小核酸分子的生成,可以作为第二信使参与免疫调节。相关工作系统地揭示了植物受体激酶/受体蛋白活化的最小二聚化模式及线性小肽识别的一般规律,率先提出了植物抗病小体(Resistosomes)的概念,并证明抗病小体作为钙离子通道或者NADase产生不同种类的核苷类第二信使诱导植物的抗病及死亡通路。精彩的报告过后的讨论环节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颇有一场博士论文答辩现场的味道,数十位嘉宾和参会者积极提问,“答辩人”柴教授一一热心解答,限于时间而意犹未尽。然后茶歇的时候柴教授再度被师生“包围”,继续热烈探讨,展示出一幅鸿儒谈笑,百家争鸣的场景。

10.png

Arieh Warshel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生物系统作用的多尺度模拟。Warshel教授长期致力于通过计算机建模的方法来真实模拟各种生物分子的功能,基于此解析重要生物学功能的运作机制,对酶和蛋白进行改进。Warshel教授开创了多种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关键模型,包括分子动力学,量子力学方法(QM/MM),静电效应模型(CG)等,Warshel教授课题组借助这些方法模拟了酶促反应,解析了肌球蛋白的运动,描述了电压门控的离子和质子通道,并开发了新冠病毒的模型,其系统性的研究开创了计算模拟生物学领域,他们研发的分子模拟关键计算程序,已经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

11.png

报告后Arieh Warshel教授与颜宁教授互赠礼物,Warshel教授对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和深圳湾实验室致以诚挚祝福。

640.png

来自深圳湾实验室的周耀旗研究员的报告主题是:从蛋白到RNA的生物大分子结构预测,周耀旗研究员关注生物大分子结构对生命活动的影响,致力于开发蛋白和RNA的预测方法。其报告系统介绍了蛋白质结构预测工具的发展史,比较分析了Alphafold软件成功的内在机制。其开发的RNAsnap系列软件是RNA结构预测的重要手段。同时,其团队也开发了不同于Alphafold预测原理的的De novo蛋白预测工具,可成为Alphafold的重要补充。他也叙述了当前火热的计算机结构预测工具与传统的结构生物学解析方法(比如冷冻电镜等)的互相促进的关系。

12.png

颜宁教授以“钠离子通道的结构药理学”报告结尾。电压门控钠离子(Nav)通道负责动作电位的起始和延伸,它们的突变会导致各种神经和肌肉等可兴奋系统的疾病。颜宁教授的系列工作解析了Nav通道的不同构象的结构,及其与多种辅助因子、神经毒素、药物结合时的复合体结构。获取不同状态下的Nav通道的精细三维结构对于理解其工作机理以及制药至关重要。通过对不同状态下Nav通道结构信息的分析比较,可以揭示多种Nav通道相关突变疾病的致病机理,并为Nav通道阻断型药物的开发提供重要信息。

论坛尾声,颜宁教授致谢组委会、演讲嘉宾、主持人和各位参会人员,并对本次会议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至此,持续五天的第二期SMART Symposium圆满落幕。

今年二月,首期SMART Symposium邀请来自全球的生命科学专家齐聚深圳,是一场春天的盛宴,颜宁教授与大家约定以后在每一个美好的季度都要在深圳举办学术会议,邀请各地专家学者前来深圳。

此次第二期SMART Symposium则是三个月以后一次初夏的重逢,也给光明科学城刚刚结束的科学论坛添薪续火,延续光明科学城论坛的学术热度。落户深圳市光明区的深圳医学科学院与深圳湾实验室一起以建设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研究创新策源地为己任,脚踏实地做研究,真心诚意聚人才,把高标准的国家科学中心规划蓝图,高质量地落到科学城发展现实画卷当中,让深圳的生物医药科研未来更显光明。

后续还有一个秋天的相约和一回暖冬的聚首……系列论坛将邀约恭候全球专家学者,敬请期待!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