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深圳湾实验室:为青年插上逐梦科研的翅膀

2023.08.19

未标题-3.png

“当时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实习应聘,没想到在这里一待就是大半年,不仅不用愁毕业设计,连工作都一并解决了!”去年9月,常熟理工学院生物制药专业的侯帆佳即将大学毕业,她在网上看到了深圳湾实验室的实习招聘信息,心动不已,面试通过后便来到神经疾病研究所张轲课题组实习,最终顺利留下工作。

这家以生命信息和生物医药为研究重点的实验室,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成立以来备受瞩目,4年时间便成功吸纳实习就业高校毕业生近1000人。今年3月,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院士受聘担任实验室主任,为实验室带来了更多社会关注和学术流量。

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在基础科研发展需求驱动下,深圳湾实验室不断加大人才招聘力度。“今年,以线下推介招聘为主、线上直播带岗为辅,共发布300余个岗位。为积极响应科技部等七部门部署的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实验室面向全球高校的应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研究助理岗位占比达到70%。”深圳湾实验室人事部副部长邓兴蒲说。

当侯帆佳的同学们还在忙碌地找工作时,她已经提前熟悉了实验室研究助理岗的工作。“实习期间课题组老师手把手带我读文献,做实验。在这里,我对科研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留下似乎是水到渠成。”“像侯帆佳这样由实习生转为正式员工的,今年至少有十几位。”邓兴蒲介绍,目前深圳湾实验室正在申报“深圳市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未来将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

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专业的应届硕士研究生鞠越凡,去年10月通过线上面试,获得了深圳湾实验室百瑞创新中心的研究助理岗位。“之前有同学在实验室工作,听说氛围很好。”入职后了解到实验室的人才培养路径和相关政策,他很高兴,“实验室平台大,条件好,在这里既能发挥所学,又能不断提高自己。” 

在实验室,青年人才的发展空间自由广阔。“在职业发展路径上,实验室提供科研、转化、行政和工程技术四个序列的晋升渠道。 针对科研和工程技术序列,实验室具有职称自主评审权。”邓兴蒲介绍,实验室还提供硕士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研究助理等岗位员工可根据自身需要申请读书深造,毕业后自主择业。“无论去留,实验室的工作经历都将使我受益匪浅。”鞠越凡十分肯定。

作为一家年轻的科研机构,深圳湾实验室创新人才引进和评价机制:成立人才招聘委员会,逐层选拔人才,定期评估成果,做到“严进严出”;给予科研人员经费自由支配权,鼓励自由探索+协同攻关,实行仪器设备统筹管理。一个课题组既有研究员,也有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甚至还接纳高中生实习。包容、开放、充满活力的科研氛围不断吸引着优秀科研人才来此就业。

2022年6月,曾健智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在他是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的博士后。他的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教授李毓龙,也是实验室的合作研究员。对曾健智来说,选择深圳,是因为这里“是一个很大的新的科技增量”。“科研支持力度大,申请仪器非常便利”“学术氛围浓厚,实验室经常邀请诺贝尔奖得主、世界顶级华人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户口、住房等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博士后进站以来,曾健智对这里很满意。未来,他准备继续在实验室开展神经科学前沿探索。

截至6月下旬,深圳湾实验室已参加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组织的校园招聘会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大湾区留学英才招聘会、光明科学城“万名博士聚光明”等活动,向海内外青年学者抛出了诱人的橄榄枝,也为众多英才插上逐梦科研的翅膀。


来源 | 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 | 鲍 啦

责编 | 远 山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